2005年9月,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披露:当前我国每15秒就有一位心血管病患者死亡!
2004年10月,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首次发布的《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》调查表明,因摄入植物油过量和优质脂肪酸不足,派生出近5亿高血压、高血脂、糖尿病、超重和肥胖病人。
5亿之众,何等触目惊心!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张坚副主任指出,这些迅速增长的慢性疾病已成为夺走国人生命的重要原因之一,主要是由于食用油脂摄入过量、油脂结构失衡引起的。上海市营养学会会长、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史奎雄教授指出:要解决这一严重问题,必须从预防干预着手。因此,探寻科学的食用油结构,提升中华民族健康水平势在必行。
食用油不当诱发心脑血管病
油脂的成分主要为饱和脂肪酸、单不饱和脂肪酸、多不饱和脂肪酸。饱和脂肪酸过多是导致血脂水平异常、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,而单不饱和脂肪酸是有利于维持正常血脂水平、减少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发生的重要成分。多不饱和脂肪酸中的亚油酸含量超过15%会诱发多种疾病,特别是肿瘤疾病。
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张坚副主任指出:每人每天食用25克油脂为宜。但调查显示,我国成年人每天摄入的油脂高于80克,甚至达到100克以上。此外,局部地区食用油脂结构不合理,也是产生当前5亿心脑血管病患及潜在病患的主要原因之一。
橄榄油缘何风靡全球
上世纪70年代初,联合国有关组织在欧洲地中海地区所做的一项为期15年的著名“七国调查”研究发现:食用橄榄油的希腊人群,癌症的死亡率约是美国人的1/20,而克里特岛居民普遍长寿的奥秘就在于常年食用橄榄油。
美国心脏病协会(AHA)下设的一个营养委员会在“七国研究”基础上进一步对“地中海膳食”在心血管疾病的一级和二级预防中的保护作用加以科学论证后指出:食用油中的单不饱和脂肪酸能显著降低血总胆固醇和甘油三脂,可降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,还可减少血栓形成概率,而血栓的形成往往是急性心血管病的意外发生的原因。橄榄油中单不饱和脂肪酸达到78%~85%,在当时全球发现的所有食用油中含量最高。这项研究的发现,引起了国际上的广泛重视。
2004年,美国FDA官方发布了一则有关橄榄油的新闻公告:允许橄榄油在其食品标签上标注:“每天食用23克橄榄油,橄榄油中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冠心病的发病率。”允许在保健食品使用这样的标注,这在FDA历史上是罕见的,也给橄榄油产业带来又一次大的发展机遇。
中国野茶油优于橄榄油
《山海经》《天工开物》《农政全书》和《本草纲目》等古籍,都记载了野茶油的营养、药用价值,在我国茶油自古为“皇家贡品”。然而有着2300年发展史的中国油茶树却一直“养在深宫人未识”。2002年2月,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功能食品检测中心完成了按国际标准生产的“润心”野茶油的全面分析,并有了惊人的发现:中国野茶油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85%~97%,比橄榄油高出7个百分点,野茶油维生素E的含量比橄榄油高出一倍,且不含任何对人体有害物质,中国野茶油的营养及药用品质均优于橄榄油。
近几年来,经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史奎雄、施榕等教授组织的医学临床干预结果显示:茶油能有效防治心脑血管疾病、降低胆固醇和空腹血糖、抑制甘油三脂的升高,帮助“三高”患者改善健康,其防治效果优于国外的橄榄油。
此结论也得到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和2005年7月10日中国香山科学会上众专家、院士们的认可。近年来,国际粮农组织已将野茶油列为重点推广的健康型食用油,野茶油在欧美、东南亚地区成为食用油新宠。
发展油茶产业一举多得
中国工程院院士、我国著名的林业生态学家李文华表示,就生态和林业而言,发展油茶产业是在南方广大贫瘠的红壤土地上,找到了一个可持续循环发展的产业,这个产业将对生态环境和当地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。
据《山海经》记载,我国油茶具有2300多年的栽培历史,是我国南方特有的木本食用油料。油茶基本无病虫害,施农家肥不会造成污染,是保护环境的先锋树种。油茶适于我国大片红壤地区栽培,不仅能绿化荒山,保持水土,对于维护该地区生态环境有重要作用,有利于这些地区生态脆弱区的植被恢复,而且浑身是宝,果实用于榨油,果壳可代替木屑栽培菌类,茶枝制取有机肥还土,能逐步形成“无废弃物农业”的良性生态循环。另外,油茶、油桐间作, 可在农业集约化和可持续性的矛盾中找到一个平衡点。